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11 07:10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出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雀儿山像罂粟的花香,在我的心头摇曳、跳跃、悸动,令我为之挣扎和亢奋不已;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雀儿山盘踞在我的脑海,如一柄锋利的琢刀,刻下了一道无法抹掉的疤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雀儿山与我深深地相恋,就如热爱生活的西班牙人,对弗拉门戈的执着与狂热。

不再需要理由了!雀儿山,已在我大脑中定格久矣。登山的最高境界,则是他的想法和行动,比真正的疯子还要癫狂!

七月份,我开始攀登雀儿山组队。尽管遥远的雀儿山,让人感觉高不可攀、不可逾越。6168米的的高度,对任何一位初涉雪山者的意志和胆识,都将是一个严厉的考验。尽管对神山心仪已久,但当面临抉择时,却需要巨大的勇气。一是单位与家庭的羁绊,让人犹豫不定,无法痛下决心;二是我多年高海拔行走告诉我六千米的高反将是我的极限。勇气,对于登山人来说,绝对比高反和体能重要得多。然而,尽管如此,我终究抵不住雀儿山的诱惑。虽然有些迟疑不决,但那颗燥动、疯长的心,早已飞到了天边的山巅,无数次地与雀儿山在梦中幽会。

很庆幸邀约到执着、野狼和我一起去攀登雀儿山。出发前我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准备:一是选择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作为报名和合作的对象,队长苏拉王平经营雀儿山商业登山十余年,协作经验丰富;二是体能储备。我自16年底确定行程后,每周山地跑两三次,每次十余公里,越野跑一次二十余公里或骑行两天四百公里;三是制定行程和准备登山装备。根据自己之前多次高海拔徒步高反经验,制定详细的前期高反适应计划,攀登前身体恢复计划,自助登山装备的采购,个人登山食品的准备,事无巨细,防患于未然。

也许,我注定就是一个孤独的行者,我也注定时刻向着美丽而行走,带着一份对雪山的忠贞。美丽的对面,便是我那单薄又寂寞的背影。

为什么要去登山?因为山在那里!英国登山家马洛里的名言,传诵在每位登山者的口中。一条苦涩而壮丽的攀登之路,时常,像巫师的魔杖吞噬了我的理智。登山,感染着每一颗热爱生活和人生的人们。它赐予了我们宽阔而豁达的胸怀、以及领悟生命真谛的方式,交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