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21 19:01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后记

雀儿山之行,让我感悟了山的博大和包容,山的张扬与平和。相对于山的雄伟和挺拔,心灵的深处不过是一片潮湿的低洼地。雪山之巅的美丽,源自于它对高处的追求与渴望,源自于对天空执着与忠诚。

登雪山,无非也只是户外的一种方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

或许,你只是想在冰川上扎营过夜,享受那份与世隔绝的宁静;或许,你只是想在冰原上孤独、痛苦的行走,享受那呼吸困难的折磨;或许,你只是想要表达出心里的那份渴求,逃脱城市的烦躁,逃避情感的失落,想与星月为伴……

 所有的理由都是对的,只要你尊重自然,设定好目标,并坚信自己的毅力和勇敢能够战胜困难。哪怕你的体力稍弱,也一样可以拿出勇气登山去。但同时,在面对可能无法登顶的现实下,要有敢于放弃的决心。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去攀登一座雪山的话,我强烈推荐雀儿山。著名登山爱好者青衣佐刀三次登顶雀儿山,并将雀儿山做为送给儿子的礼物一同登顶。6168米的海拔,一周左右的攀登时间,足以让你看到她的百媚千娇,看到你做梦也不曾看到过的那种极致风景。她会让你充分体验高海拔雪山攀登的艰苦跋涉、冰川行走的重重危机和冰壁攀爬的绝望无助,她能让你直视内心,参悟人性,开始懂得谦逊之道。雀儿山,只要你与她有了亲密接触,此生此世,她会永驻心间,与你共渡余生。

从第一次看到雀儿山直至登顶,想了念了五年,却又像梦一样幻化迷离般不真实。不禁自问:花了不少银两,用去不短的时间,上去了又再下来,我又得到了什么?为什么去登山?我不是马洛里,也说不出 “因为山在那里的” 话。

其实登山对于我只是旅行中选择的一种方式,与骑行、徒步一样。相比于登顶带给我的喜悦,我更享受登山的过程所带给我的感受。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而这座山的高度是随着时间与经历而变化的,我们永远都无法到达心中最高山的顶峰,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向上去攀登。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这些心中曾经的高山只是一些虚无飘渺的东西,而最终我们所留恋的只是在这向上攀登的道路上所经历的艰辛所付出的努力以及追逐自由高度的心境。

从雀儿山回来已经四年了,现在当我坐在电脑前,回忆起整个雀儿山攀登过程时,又流泪了,珍惜当下、活着真好!  人生除了诗和远方,更多的是经历磨难,而苦的意义就是这样的一次次修行!

衷心感谢川藏队,苏拉王平、高度,感谢三基木、格西杨初及所有协作兄弟们,感谢所有关心、鼓励和支持我们的所有亲朋好友,特别是我的家人,一次堪称完美的雀儿山之行。特别感谢队友野狼、执着,让我们回忆一辈子的兄弟情谊,尽管相聚时间短暂,但是登顶的那刻,足够珍惜和感动,人生短暂,友情长存!

谨以此文献给野狼、执着两位队友。

  最后修改于 2021-12-21 19: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