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21 18:59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离别

上午十点,川藏队才安排我们离开大本营。三基木队长,带我们返回玉隆拉措景区大门。

从湖泊的边缘绕过,湖畔郁郁葱葱的丛林里,长着熟透了的野果,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一串一串的小红果挂在稍头,像一粒粒的红玛瑙洒落在玉隆拉措的油画上。摘一颗放入嘴里,甜甜的,酸酸的,还隐约淌着一丝淡淡的苦涩,在唇齿、舌尖间萦绕回转。

玉隆拉措的水面如镜,水色碧绿,彷如盘古初开的时期,储藏着的亘古千载的静穆和澹泊。人游离于其中,浑然不知今昔。偶尔风静树动,心中却无急无乱,无悲无喜,茫茫然天地一指,万物一马也。荡漾的碧波随它远去了吧,在今后的日子,或许我会孤单,但我深信并不孤独。别了,曾经那一段匆匆的时光;离去,我将不再为你的回眸——玉隆拉措!

初秋的玉隆拉措,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然而,当我们再次回到景区的门口时,天空下起了阵雨,一如我们初来玉隆拉措时的雨。仿佛,这玉隆拉措是那多情的情人。几天的邂逅,便为我们两次落下了或悲伤或开心的泪。也许,我还会再来,与你相聚于美丽的湖畔;也许我已不会再来,但我,将会无数次与你在梦中相会。

回望渐行渐远的雀儿山,只见峰峦屹立,奇峰刺天。山上积雪终年不化,悬挂着大量的冰川。雀儿山山势巍峨挺拔,大气磅礴,由许多巨石组成的山峰与之对峙。从下面看,像栖息在雪峰的雄鹰;又像是犬牙交错的锯齿,一字排开。

当坐上车我们离开时,我怅然若失。在眼帘中消失的玉隆拉措,消失的雀儿山,消失的川藏线的蓝天白云,如味甘而道醇的清香,在渺茫氤氲的空气中飘逝遁隐。我心中极为不舍,但想忘记,却只怕不能。如飘渺的一丝一缕的空气,如若虚幻迷离的海市蜃楼,如若隐若现的缠绵的梦。

无论我们登多高的山峰,最终要回归当初的海拔;无论我们走多远的路程,最终得返转出发时的经纬线。远行只是我们生活里的一部分,而攀登只是旅途中的一段精彩的起点。用风景去替换胸中的痛苦、烦恼和愤懑,用美丽去荡涤心中的贪念、邪恶与浮躁。珍惜当下和眼前的景色,我只想要一份平和、安乐、自信和成长的心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