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14 14:42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成都

走在成都大街上,到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城市的街巷宽阔明亮,绿树成荫。车水马龙的车辆,于纵横交错的街道,来往穿梭,井然有序——这是一座极富现代化气息的新生城市!虽然阳光有些耀眼,将眼睛刺扎得特别地胀疼,但这无碍我对成都的第一印象。在我此前的想象中,成都不过是西部普通的城市而已。甚至认为,在那当代沧凉的西部,与现代文明的距离相距甚远。虽然,它作为三国时期蜀国国都影响过历史,但我仍然认为不过是蜀犬吠日的地方罢了。然而此刻的我,意识到了当初认识上的肤浅和可笑。确实,成都的繁华与现代气息,是我到过的许多城市中,绝对无与伦比的。这座城市的每时每刻,都让人感触到它的勃勃生机,和欣欣向荣的生命力,既如含苞欲放的蓓蕾,更似尽情怒放花朵。它时刻透射出一股无比强大的能量,这种透析的力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都市中,所无法触摸和感受到的。起码其它的城市,总让人觉得少了些什么如同个性之类的东西。

晚上请野狼、执着去吃袁记串串香,若大的饭店坐满了食客,空气中充斥着麻辣的香味。此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古城饮食方面的文化魅力,川地的麻辣和火锅全国有名。吃,成了蜀都和川人的永恒的主弦。四川人太能吃了,太会吃了。随便走到哪,都能见着星罗棋布的火锅店、串串香店,都有接踵而至的食客。川人不但会吃,还会玩,会享受,会放松。街道两边的麻将室、KTV、茶吧、酒吧等比比皆是,应有尽有。至此我明白了:四川人特会过日子,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过得安逸、悠闲和充实。生活于成都的人们,几乎无不感知着它不紧不慢的节拍,如攀登高处的那种节奏。这节奏似乎更倾向于慢,慢得以为时间停止了步伐,仿佛为谁等待而停止。等你吃够了,玩够了,看够了再前进,这才是真正成都的旋律,令人想起天府之国的含义。

我们点的火锅属微辣,但一上口,却觉得奇辣无比,把眼泪都辣得奔流而出。然而,店内几个服务生的服务,让我感慨万端,在对待我们这些散客时,依然保持着足够的热情、耐心和细致。他们工作时认真、严谨的态度,令我们啧啧称道。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四川人的优良的情操和朴实的作风。我感动了,从这些小小的服务生的身上,我看到了四川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希望。从他们平凡而朴实的举止里,再回想那些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宽阔平坦的街道,繁华无比的城市,井然有序的车辆和行人和朝气蓬勃的现代文明的崛起,已不足不奇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