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21 18:50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培训

早上我贪婪呼吸着,夹着花的清香和水的柔情的清新的空气,丝丝沁入心脾。玉隆拉措真的太美了,花树温婉,池水浮金。她像清纯而神秘的少女,雅致淡然,安然独处,让人不敢惊动她的宁静。清澈的湖泊,似一面明净的镜子,或一枚凝碧的翠玉,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碧波荡漾,光怪陆离。又如佳人的眸子,波光粼粼,于湖面一眨一眨地闪烁跳跃。那倒映于湖中的群山和雪峰,为这高原的天池,增添了几分安祥与静谧。清澈的湖水,涤荡人们沾染的世俗的浮躁和疯长的欲念。环抱神湖的青山山腰和顶部,不时遮蔽着洁白、飘逸、舞动的云带,云卷云浮,虚幻飘渺,如一条条圣洁的哈达,将郁郁葱葱的青山,装饰得如梦如幻、似有似无。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见几回?莫讶凡尘无仙境,水天一色比瑶池。

我,在这一汪浸透着灵魂与诗意的眼泪中寻觅,心中异样的平静。尘世的纷争、哀怨和欲望,倾刻化为乌有。难怪,到过这里的人都感慨不已,玉隆拉措是一注善解人意的水,漂洗着尘世无尽的忧愁。她那柔软的身段,令人陶醉与流连,令人从中品出了生命的平和与自然。有人将玉隆拉措比喻为地球的一滴眼泪,我想这再恰当不过了。不是眼泪,它怎会饱含乳白色的浊物?不是眼泪,它怎么总那样含情脉脉、楚楚动人?湖水洗涤了我的灵魂,调整了我心灵的天平,让我拾回了尘封的梦幻。感谢千年雪峰,孕育了这天下独有的清纯美丽;感谢向往高远的心,将我带入这神奇的童话世界里。正如巴尔扎克说:生命的圆满和幸福在于我们的内心之中!

训练是从上午十点多开始的。三基木队长先传授了些户外的常识,尤其对那些登雪山时,带什么,穿什么,吃什么,怎样克服高反,怎样结组行走,甚至怎样系鞋带等,讲析得十分细致。我们也听得十分认真,生怕遗漏了课内的重要内容,这是我们平常户外学不到的东西。接着,三基木队长讲解雪地器械的使用方法,如冰爪、冰镐、雪镜、雪套、路绳及头盔等,其中,还有许多我此前从未接触过的,如上升器、8字环、冰锥、岩锥,还有安全带、主锁等。三基木队长一边讲,还一边示范。讲完后,三基木队长安排我们在草坪实地训练。要求每个人都熟练掌握上升器、8字环等使用方法,掌握结绳行走等雪地行走技术要领。此前,以资深老驴自居的我,一堂课下来,才意识到不过菜鸟一只,甚至连系鞋带都是外行。训练时,营地大管家在旁协助,并为我们的训练摄像。这是川藏队特意安排的,自进入大本营开始,直到下山离开,便有摄像机全程伴随和记录。

高原的太阳特别地强烈,像白炽灯一样的耀眼。在训练时,我们每个人都包裹得严严实实,戴安全帽、雪镜等。生怕暴露的肌肤,被毒辣的紫外线无情地灼伤。

训练结束时,离天黑尚早。川藏队大管家邀我们去拜谒隐于玉隆拉措的赤脚大仙。想想反正无事,便结伴去了。赤脚大仙的居处在湖畔山腰的崖壁下,从BC营地上去,需拔高近百米。在川藏队大管家的引领下,约走了半小时,一条蜿蜒的石径,将我们带到了一处狭窄、却葱绿的小平台。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木屋,从绿荫处跃入我们的眼帘。无需引路的大管家介绍,我便知道了这是大仙的住处了。木屋前的壁崖缝隙处,暗藏着一汪清澈的山泉,像灵猫翠绿的眼睛。大管家用搁在石板上的铝勺,浇了半瓢递给我,说:扎西得勒!我无比虔诚又感激接过甘霖,一饮而尽。瞬间,一泓清洌的甘泉,汩汩沁入我的心田。舌尖处,一缕甜蜜如怡的感觉像涟漪一样地扩散,渗进我的心窝,通透到全身的每一处部位,令人心旷神怡。

我又问自己,为什么要来登山?我不过是爱好山水,喜欢户外、徒步的旅者。徒步与登山,本属于两个领域的东西,是否将它们混淆一处了?可细想一下,又觉得两者并无区别。徒步是走得更远,登山是攀得更高。追逐风景、向往高远它是心的需要!这就足够了,登山就是心的需要,一个简单而真实的解释。想到此,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心在那里!我为什么要来此千里之外?因为我滚烫的心,无时不在向往高处!

再险的路,总有人行走;再高的山,总有人攀登!这世界勇气爆棚、疯狂的人大有人在!为了心中的那个希望?是藏在心底的那个高尚或不高尚的梦?其实,我常怀着敬畏的心——敬畏高处,敬畏生命,敬畏自己!就如对着我的对手一样,我必须从心底敬重和畏惧每一个对手。走山的时间多了,我常常对山怀柔两种心情:一是包容之心,山可以包容万物;二是感恩之心,恰如大山慷慨而无私的给予。只有爱山的人,才真正配得上登山者的称号。其实,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带着这种包容和感恩的心,伴随我们的每一个足迹和每一段旅途。我情怀释然——身在大好河山,时常怀想风云人物。在这把英雄已当成道具的时代,我有些慨叹。我想将自己寻觅,因为我已启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