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分类:山鹰游记 | 标签: 山鹰   雀儿山  
2021-12-21 18:58 阅读(?)评论(0)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7年山鹰雀儿山攀登纪实


下撤

登顶才算登山完成一半,安全下撤才是成功,而很多山难都是发生在下撤途中。高海拔登山,因为登顶时几乎耗费掉全部体能,下撤很多人会体力不支或大脑模糊发生意外。

川藏队的队友刚刚登顶,我们已经跟着岩羊队开始下撤。刚刚上来的冰壁很陡,下撤速度很快,另一条绳上的执着快到底的时候发生了滑坠,还好被协作及时拉住。黑夜中的攀爬,速度缓慢,注意力相对集中,看不清四周的险情。而下撤时,天已经亮了,一眼望不见尽头长长的雪坡心里就增加了压力,穿着厚重的高山靴和冰爪,下坡稍不注意,就会摔跤,而我急促的喘气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为了快速降低海拔从顶峰到第二个冰壁下面一路是小跑下来的,也没有结组,队友都是自己跑自己的,到第二个冰壁下面已经追上没有登顶的队友了。岩羊队的协作也非常友好,一路带着我们到第二个冰壁下面,让我们继续跟着他们下撤,为了不被川藏队产生误会决定在这里等待一下,和川藏队一起下撤,婉言谢绝了岩羊队协作的好意。

片刻,山上下来一个川藏队协作格西杨初,带领我们继续结组行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在雪地上下坡,脚下滑动尤为剧烈。每挪动一步,脚踩哪儿,全由不得自己的意愿,趔趔趄趄。一路下来,真数不清自己摔了多少次跤。刚努力地站立起来,走了几步,又“啪”地一声,滑倒在积雪中。也不知道又走了多久,下午一点左右,终于下撤到高C2营地。

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状态总算好些了,喝了一点葡萄糖水,体能慢慢恢复一些,为了赶在天黑以前到达C1营地,我们三人和协作格西杨初开始作为第一梯队结组下撤了。高C2下撤到C1,冰川上积雪没有上面深,行走稍许流畅一点,但是明暗冰裂缝和冰陡坡多了起来,危险同样存在。这一路大家摔跤无数次,队友甚至整个人掉进了冰裂缝,如果没有结组保护,后果不堪设想。终于大家在下午四点多前下撤到海拔4850米的C1营地,卸掉冰爪、脱下高山靴、摘掉安全带,整个人轻松了好多。历经三天,终于走出了冷酷而艳丽的雪域,走出了苍茫而神秘的雪原,走出了向往已久、追随已久的雪山。此后,我便开始与雀儿山告别,回到那曾经做梦的地方。

从凌晨三点出发到现在,我们已在冰雪和寒冷中煎熬了十几小时。这十几小时,便是从地狱到天堂,再从天堂到地狱的过程。其中,有攀登的痛苦,有意志的沦陷,也有登顶的豪迈。是的,只要信念不倒,雄心便气壮山河;只要热血奔流,脚步便永不停止;只要理想不灭,前程坎坷有何惧哉!

想起就要离开这美丽的地方,离开这让我哭让我笑的雀儿山,心中泛起一阵酸楚。我取出相机,又一次对着那冰塔、雪桥、雪锥、冰裂缝逐一地拍照。我想将美丽留住,更想让风景永恒。我回首凝望,那雄伟而妩媚的雀儿山,如同与梦中情人告别!三天来,我第一次觉得如此轻松,仿佛可以静下来享受、抚摸、亲吻着时间,可以俯下身来告别一切。静得如待我变老时,在斜阳下忆起雀儿山的迷人景色。再一次转身,只为流连她楚楚动人的容颜。

当晚由于大多数队友不想再走了,我们又在C1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下山返回大本营。走到山谷远远的看到大本营的彩旗,回想起四天的雀儿山征程,那马不停蹄奔袭雪山的日日夜夜,那巍峨壮观却暗藏杀机的雪峰,那些变态到让人绝望崩溃的坡壁,那一群原本素不相识、却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队友……这些——全部的全部,已在我的旅途交织,已完全融入了我的生命!眼泪已经控制不住……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